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跨社區老人服務

昨天晚上上完社大課程,去許枝茂處喝了一杯冬瓜露,
騎機車回家時都十點多了,
經過旗農時,昏暗的路中央竟然站著一位老伯在攔車,
情況相當的危險,這麼晚還在路上攔車必不尋常,
我想一想就繞回頭問他有什麼事需要幫忙?

他拿著一份報紙,一杯飲料,原來他需要搭便車,
操外省口音,口齒不清,目的地聽不太清楚,
我說我住圓潭,他便說他也是住圓潭,
好吧!我就載他一程,到了再找。

我猜他是老兵,可能住營區附近,
問他家過軍團嗎?他說過了,在農會旁邊,
哦!那不遠,我知道,在左邊,
等我靠近農會,他卻又說再繼續走,
於是我就莫名奇妙回到路右邊繼續騎,

他右手緊緊扣著我的右肩,左手的報紙頂著我的左腋下,以免摔車,
感覺上有點奇怪,好像孫悟空背著紅孩兒......
天氣有點涼,我怕他冷到手鬆了,掉下去......
左手還不時拉他右手一把,
他說了一堆話,都聽不太清楚,
隱約聽到「好心有好報」

還是在圓富國中對面?我心裡想著
可是卻沒有叫我停下來的跡象,
我問他是住路邊嗎?他說是,
於是繼續直騎......

經過六月老家前的警察局和圓潭國小,
我問他到了沒?他仍然一副口齒不清的回答,
只好再直騎......

再過去就要到大林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
我於是停下來,要問他個清楚,

他有點不好意思,我勉強聽到「埔姜林」三個字,
那就真的有點遠了,他下車說他自己走路回去好了,

我想到可以請警察幫忙,警察局也剛過不遠,
於是請他上車,回頭往警察局騎去,

到了警察局,才看清楚他的容貌,
額頭上一處紅紅的,好像撞到過,
褲子拉鏈沒拉,我心裡猜想他可能是失智或失憶......

局裡有三位警察,很客氣地招呼我們,
我說明來意後,警察開始幫忙找他的資料,

他說他要去找住在埔姜林的朋友OOO,
但是警察找了老半天,根本沒有這個人,
警察請他拿證件出來,他說沒有,並且往外走,
說他自己走回去就好了.....
二位警察出去把他勸回來,他們可以幫忙,
只是要確認地點,

警察發現他上衣口袋有證件,
半騙半哄地請他拿出來,
查電腦的員警已調出他的資料,
經比對證件,真的就是他,

偷瞄了一下,
未婚,七十多歲,住「甲仙」.....

幸好有請警察幫忙,否則我如果載他回甲仙,
回來都天亮了。

警察叫巡邏車回來送他回家,我的責任結束,
謝過警察就回家了。

雖然他們住台灣那麼久了,也常常不認同台灣,
但是人家有難,我們還是願意幫他們,

只要有善念,台灣還有救。